日语通识课简记

距离上次发帖已经过去很久了,网站的邮件也发了好几封了。前一阵子各种 ddl 缠身实在无力接着在这儿更(shui)新(tie),现在准备入手一个不太费脑子的话题。

我校的日语被划在了文理通识课的范畴类,采取抽签制,我很幸运地抽到了,至少能参与第一学期的课程(很多人抽到了第一学期日语但没抽到第二学期,好在日语老师很随和,没抽到过来上课也没关系,不过就没有对应的学分了)。

以前二次元混了很久了,但一直没有学日语。正好学校开了课,考虑到自学的动力可能不够,就选择参与抽签。至于进了课程发现一大半都是非零基础,这就是后话了。

如果我能坚持下来的话,这里会留下一些日语通识课的简要记录,不仅仅是日语本身的学习内容。

想要看更高难度的笔记请移步站长的相关链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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五十音图是亘古不变的“第一主题”,那我也从这里开始吧(同一假名的不同罗马音只取一个):

あ行 か行 さ行 た行 な行 は行 ま行 や行 ら行 わ行
あ段 あア かカ さサ たヤ なナ はハ まマ やヤ らラ わワ
a ka sa ta na ha ma ya ra wa
い段 いイ きキ しシ ちシ にニ ひヒ みミ いイ りリ いイ
i ki shi chi ni hi mi i ri i
う段 うウ くク すス つツ ぬヌ ふフ むム ゆユ るル うウ
u ku su tsu nu fu mu yu ru u
え段 えエ けケ せセ てテ ねネ へヘ めメ えエ れレ えエ
e ke se te ne he me e re e
お段 おオ こコ そソ とト のノ ほホ もモ よヨ ろロ おオ
o ko so to no ho mo yo ro wo

浊音:

か行 さ行 た行 は行
あ段 がガ ざザ だダ ばバ
ga za da ba
い段 ぎギ じジ ぢヂ びビ
gi ji ji bi
う段 ぐグ ずズ づズ ぶブ
gu zu zu bu
え段 げゲ ぜゼ でデ べベ
ge ze de be
お段 ごゴ ぞゾ どド ぼボ
go zo do bo

半浊音:

は行
あ段 ぱパ
pa
い段 ぴプ
pi
う段 ぷプ
pu
え段 ぺペ
pe
お段 ぽポ
po

拗音:

あ段 きゃキャ ぎゃギャ しゃシャ じゃジャ ちゃチャ ぢゃヂャ にゃニャ ひゃヒャ びゃビャ ぴゃピャ みゃミャ りゃリャ
kya gya sha ja cha ja nya hya bya pya mya rya
う段 きゅキュ ぎゅギュ しゅシュ じゅジュ ちゅチュ ぢゅヂュ にゅニュ ひゅヒュ びゅビュ ぴゅピュ みゅミュ りゅリュ
kyu gyu shu ju chu ju nyu hyu byu pyu myu ryu
お段 きょキョ ぎょギョ しょショ じょジョ ちょチョ ぢょヂョ にょニョ ひょヒョ びょビョ ぴょピョ みょミョ りょリョ
kyo gyo sho jo cho jo nyo hyo byo pyo myo ryo

拨音:

んン
n m

关于表格:

这个表格的排版是按照我们使用的课本上面的排法,可能会在某些地方出现排版问题,比如说“拗音”和“拨音”的表格没有惯有的“某行”这一首行,而在 Markdown 的表格中首行是有特殊效果的,为了使各行的假名“平权”,我在这里设置了一个空首行。

补充有关五十音图的记忆方法:

背五十音图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在脑中建立一个哈希表 (Hash Table) ,存储罗马音、平假名、片假名三组数据,任意一组数据都能成为键 (Key) 指向另外两组的对应值 (Value)。

我以前干过傻事,就是不带任何语境地硬背,有次坐地铁还在地铁上盯了一个小时,最后也没背下来多少。

有人说语言是不讲道理的。为什么日语会有五十音,为什么要分平假名片假名,为什么这个音要对应“长成这样”的假名,并不是完全都有显而易见的规律的。比较平缓的记忆方法就是把五十音带入语境中。

很多人不会五十音,甚至对日语一窍不通,但却知道“の”这个假名能代表助词“的”(当然很可能不知道对应的罗马音是 no),从大量的店铺名称中夹带的“の”以及输入法由拼音“de”联想出的“の”便可对个中缘由略知一二。我初中当然不懂五十音,但我从《君の名は。》中就知道了“watashi”对应的是“わたし”,“arigato”(ありがと)“ohayou”(おはよう)“sayounara”(さようなら)就更不用说了。这些都是语境的威力。

我个人实践的、也是正在使用的方法,就是营造环境。我当然不敢立刻把手机和电脑的语言全部调成日文,但我把网易云的歌词翻译换成了罗马音,虽然很多歌曲的节奏快了就跟不上,但对于较慢速的歌曲我还是能把歌手的发音和我脑中的“哈希表”做个对照。

再者,就是去尝试对单词拼写罗马音。这里我选择使用微软 IME 的日语输入法(在“设置”中下载日本语语言包),对于大多数单词都会有候选词在下方列出,如果有列出那大概率拼写的是正确的罗马字。此外我还会把一些歌曲的日文全部用平假名(如果必要则使用片假名)打一遍,除去汉字的多种读法以外,这也是一种大面积拼写单词的机会,选择自己熟悉的歌曲也有一种助力和激励作用。

我一般会把待拼写的原文放在左半边屏幕,右半边的上半部分放置五十音图对照,下半部分放置记事本用以输入。刚开始肯定是很艰难的,那时候没打几个字就要看一下五十音图,有的时候找某个假名都要费老半天劲。后来打得多了,也形成了一定的肌肉记忆,除了少数几个不常见的和容易混淆的平假名以及片假名(因为片假名在我目前架设的语境难以见到),大多数平假名我都能想起对应的罗马音。

以上。祝各位日语学习者早日脱离“五十音战士”的行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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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途插一首歌的全假名歌词,当初也是为了练习拼写打的:

終わりの世界から」 やなぎなぎ、麻枝准

わらいあえるってすごくしあわせなこと
それをきみからおしえてもらったんだよ

ちいさなときからなんでもしっていて
きみのしゅみ そのりそうにあわせようとした
そんなきみがこっそりおしえてくれた
すきなひと としうえのきれいなじょせい

おいつけない だからちからつかう かこへとリーフ
そこでまたきみとであいまたこいをするんだ

ぼろぼろにないてきみはちがしていた
とつぜんいなくなったあたしのあもかげを
はやくかえろ でもちからはいっぽうつうこう みらいにはとべなかった

とおくからきたってことをつたえたい
でもそれはだめだってどこかできでいてた

としうえのあたしをみてきくの
「あなたににたひとをさがしてます
なにかしりませんか」と

ぼろぼろになってあのひをさがしていた
ばらばらになったふたりをつなごうとした
やめて あたし ここにいるよ だからごこにもいかないで

またはるがきてまみはここをたつときえた
「もしあなたがあのひとだっ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とのこし

こにをする ぜいたくなかんじょう
それをおもいだした
だからぜんりょく でそのてをとる

ぼろぼろになってきみにほんとをつたえた
ばらばらになったじくうにすいこまれていく
そしてめざめたらそこはいちめんはいいろのせかい

てにもってたのはふるびたいちまいのしゃしん
こんないろをしてたじだいもあったんだ
そこでむじゃきにわらってる
きみにあいにここからリープ をはじめた

またわらえるかな あたしこのせかいで
きみのしゃしんはおいたままであるきだす

(这网站似乎不能插ifram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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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1 课程简记

かれー カレー 咖喱
ころっけ コロッケ 可丽饼
おむれつ オムレツ 蛋包饭
ういんなー ウインナー 香肠

しちゅー シチュー 一种西洋料理
えびふらい エビフライ 一道虾的固定菜
おむらいす オムライス 蛋包饭
はんばーぐ ハンバーグ 汉堡肉

りょう 寮
うえ 上
としょかん 図書館
なか 中

たいいくかん 体育館
きょうだい 兄弟
しょくどう 食堂
せいもん 正門

はこ 箱
いけ 池
きんぎょ 金魚
がっか 学科

えつらんしつ 閲覧室
ほんだな 本棚
まんが 漫画
よこ 横

けんきゅうしつ 研究室
ろうか 廊下
ぎんこう 銀行

え 絵
さくら 桜
した 下
はな 花

へや 部屋
いま 今
がっこう 学校
しない 市内

でんわ 電話
こくばん 黒板
こども 子供
しつもん 質問

ゆうびんきょく 郵便局
まと 窓
ちず 地図

トイレ といれ 厕所
ビル びる 大楼
カレンダー かれんだー 日历
ベッド べっど 床

クラスメート くらすめーと 同班同学
キャンパス きゃんぱす 校园
フランス ふらんつ 法国
バナナ ばなな 香蕉

デパート でぱーと 百货商场
ノートパソコン のーとぱそこん 笔记本电脑

いっぱん 一本
やっつ 八つ
ろくまい 六枚
はっさつ 八冊

ふたり 二人
さんがい 三階
ろっこ 六個
よっつ 四つ

ろっぱん 六本
ひとり 一人
ここのつ 九つ
ろっかい 六階

むっつ 六つ
はっこ 八個
ろくだい 六台
はちまい 八枚

(这个网站的编辑器上的 tab 的长度不是 8 而是 4,并且 Markdown 把 tab 视作了空格,所以看起来比较挤;在 Notepad 上显示是正常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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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3 课程简记

这节课信息量比较大,很多记不下来。

こすもす コスモス 西洋秋菊
さくら サクラ 樱花
しゃぼん シャボン 肥皂
すずめ スズメ 麻雀
かまきり カマキリ 螳螂

かれんだー カレンダー 日历
べっど ベッド 床
ぽすたー ポスター 海报
はちみつ ハチミツ 蜂蜜
ぱんじー パンジー 一种花的名称

N1 は N2 です。
N1 は N2 ですか。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
N1 は N2 ですか、N3 ですか。
N1 も N2 です。
N1 も N2 も N3 です。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N3 でもありません。

これ/それ/あれ は N です。
この/その/あの N1 は N2 です。
N1 は N2 の です。
N1 は N2 で、(N3 は)N4 です。

N1 は N2 に あります。
N1 は N2 には ありません。
N1 は N2 に います。
N1 は N2 には いません。
N1 に N2 が あります。
N1 に N2 は ありません。
N1 は N2 が あります。
N1 は N2 が います。
N1 は N2 です。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
N1 が 数量词 と N2 が 数量词 あります。
N1 が 数量词 と N2 が 数量词 います。

げつようび 月曜日
かようび 火曜日
すいようび 水曜日
もくようび 木曜日
きんようび 金曜日
どようび 土曜日
にちようび 日曜日
なんようび 何曜日

いちがつ 一月
にがつ 二月
さんがつ 三月
しがつ 四月
ごがつ 五月
ろくがつ 六月
しちがつ 七月
はちがつ 八月
くがつ 九月
じゅうがつ 十月
じゅういちがつ 十一月
じゅうにがつ 十二月
なんがつ 何月

(原来全角空格也会被 Markdown 视作半角的处理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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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8 课程简记

同样信息量大,很多记不下来。如果老师进度超过我的我就暂时停下当前的记录了。

とらんぷ トランプ 扑克牌
かーど カード 卡片
げーむ ゲーム 游戏
れもん レモン 柠檬
まんが マンガ 漫画

きゃんぷ キャンプ 露营
すけーと スケート 滑冰
ふぃぎゅあ フィギュア 手办
ばいく バイク 摩托车
ぷらもでる プラモデル 塑胶模型

动词连用形(ます形)
(1)五段活用动词:ウ音变イ音
(2)一段活用动词:去掉词尾
(3)サ变动词:
する します/しません
勉強する 勉強します/勉強ません
(4)カ变动词:
来る 来ます(きます)/来ません

V ます:助动词,动词敬体
李さんも行きますか。 いいえ、行きません。

(いつも/よく/時々(ときどき))V ます:总是/经常/有时
(あまり/ほとんど/全然(ぜんぜん))V ます:几乎不/从不
森田さんはいつも何時に起きますか。 いつも6時半に起きます。

を:格助词,表示动作、行为涉及的对象
デパートで買い物をします。

へ:格助词,后接移动动词,表示移动方向、地点(可换为“に”)
明日大阪へ行きます。

に:格助词,接在时间名词后,表示动作发生或状态出现的时间点

と(一緒に):格助词,表示共同做某动作的对象
にちようびにむすこといっしょにデパートへいきます。

あした 明日
かえる 帰る(回)
いく 行く(去)
きょうしつ 教室
くる 来る
ゆうびんきょく 郵便局
うち 家(家庭)(自己)
いえ 家(房子)(范围更广)
がっこう 学校
ごぜん 午前
しけん 試験
あさ 朝
する 做,干
ごはん ご飯
たべる 食べる(吃)
まいにち 毎日
おきる 起きる(起床)
むすこ 息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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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10 课程简记

今天的就短很多,因为上课的时候我花了一部分精力去研究 After Effects & Aegisub & TCAX & Premiere …

ぷーる プール 游泳池
さいころ サイコロ 骰子
とらんぷ トランプ 扑克牌
ぷれぜんと プレゼント 礼物

ずぼん ズボン 裤子
しゃつ シャツ 衬衫
ぱじゃま パジャマ 睡衣(上下分离)
せーたー セーター 毛衣

か:并列连词,或

~は~が、~は~。(对比、对照)
が:接续助词

それから:接续词,接着,然后

日本語の授業 は 8時 から 9時 までです。

ジュース はよく 飲みます が、コーヒー はあまり 飲みません。

佐藤さんは 9時20分 に 学校 へ 行きます。

友達 と一緒に 宿題をします。

食堂 で ご飯を食べます。

3人 で 食事をします。

自転車 か バス で 行き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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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15 课程简记

今天内容量就大多了,因为我提前半个小时就开始敲讲义了……

さらだ サラダ 沙拉
すてーき ステーキ 牛排
らーめん ラーメン 拉面
ちゃーはん チャーハン 炒饭

ぴざ ピザ 披萨
ちーず チーズ 奶酪
ばたー バター 黄油
よーぐると ヨーグルト 酸奶

よじ 四時
ついたち 一日 (注意:这里的“一日”指的是日期的“1号”,而不是表示时长的“1天”,我们老师一开始也看错了hhh)
さんぷん 三分
しがつ 四月

もくようび 木曜日
くじ 九時
いつか 五日
しちがつ 七月

むいか 六日
ごふん 五分
はつか 二十日
かようび 火曜日

ごじゅっぷん/ごじっぷん 五十分
くがつ 九月
なのか 七日
しちじ 七時

とおか 十日
すいようび 水曜日
ろくがつ 六月
よっか 四日

N1 は N2 です。
N1 は N2 ですか。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
N1 は N2 ですか、N3 ですか。
N1 も N2 も N3 です。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N3 でもありません。

これ/それ/あれ は N です。
この/その/あの N1 は N2 です。
N1 は N2 の です。
N1 は N2 で、(N3 は)N4 です。

N1(物) は N2(场所) に あります。
N1(人、动物等) は N2(场所) に います。
N1(场所) は N2(物) には いません。
N1(场所) に N2(人、动物等) が あります。
N1(场所) に N2(物) は ありません。
N1(场所) に N2(人、动物等) が います。
N1 に N2 は いません。
N1 は N2 が あります。
N1 は N2(场所) が います。
N1 は N2(场所) です。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
N1 が 数量词 と N2 が 数量词 あります。
N1 が 数量词 と N2 が 数量词 います。

N1(时间) から N2(时间) まで です。
(いつも/よく/時々(ときどき))Vます。
(あまり/ほとんど/全然(ぜんぜん))Vません。
~は~が、~は~。(对比、对照)

N1 は N2 でした。
N1 は N2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でした”和“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分别是助动词“です”的过去肯定和过去否定形式。

N は Aい です。
N は Aくないです/くありません。
形容词描写人的情感、属性或事物的性质、特点等。“Aい”后接“です”是敬体表达。“Aくないです/くありません”表否定。

N は AN です。
N は AN ではあいます/ではありません。
形容动词描写人的情感、属性或事物的性质、特点等。“です”是形容动词词尾“だ”的敬体表达。“ではあいます/ではありません”表否定。

N は Aくろ(并列)
“て”是接续助词,接在形容词的连用形“Aく”的后面,表并列。

N は ANで(并列)
“ANで”是形容动词的连用形,表并列。

よ:终助词,强调自己的说明或判断。

Aい/ANな N
当修饰名词时,形容词直接接在名词前,形容动词要将词尾“だ”变成连体形“な”接在名词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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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17 课程简记

(感觉这次能提前发布了,没啥东西。)

ねぎ ネギ 大葱
にんじん ニンジン 人参
だいこん ダイコン 白萝卜
さつまいも サツマイモ 芋

たけのこ タケノコ 竹笋
ぱぷりか パプリカ 彩椒
たまねぎ タマネギ 洋葱
ぷちとまと プチトマト 小西红柿

にちようび 日曜日
きのう あめ 昨日 雨
そうさ かんたん 操作 簡単

こうつう べんり 交通 便利
あたら いそが 新 忙
せ たか 背 高
ほんとう 本当

いちばん にんき 一番 人気
らいげつ ひま 来月 暇
しず かし 静 歌詞

Aい/ANな の
“の”是形式名词,代替所指的人或物。接续方式和名词相同,如“大きいの”(大的)。此句型用于表示名词的省略。如果将形容词后的名词还原,要将“の”删去。

N1 は N2 が Aい です/AN です。
该句型用于描述人或事物的某方面的特征。“は”提示句子的主题,“が”表示句子的主体。

N1 は N2 が 好(す)き/嫌(きら)い/上手(じょうず)/下手(へた)…です。
该句型表示人的喜好、能力。N1表示喜好、能力的主体,N2表示喜好、能力的对象。

ね(感叹):终助词,表示感叹。意为“啊”“呀”。

N(场所) へ V(连用形) に 行(い)きます/来(き)ます。
“に”表示目的,前接动词的连用形或动作性名词,后接移动动词。意为“去……做……”“来……做……”。

が/けど(口语):接续助词。前接句子,表示对比、转折或引出下文。

~は~が、~は~(对比、对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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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22 课程简记

(今天的也比较短.)

なす ナス 茄子
とまと トマト 番茄
きゃべつ キャベツ 卷心菜
きゅうり キュウリ 黄瓜

れたす レタス 生菜
かぼちゃ カボチャ 南瓜
ぴーまん ピーマン 辣椒
じゃがいも ジャガイモ 土豆

しがつついたち 4月1日
ろくがつはつか 6月20日
さんじさんじゅうごふん 3时35分

V ました。
V ませんでした。
表示动作已完成。“ました”是“ます”的过去形式,“ませんでした”是“ます”的过去否定形式。

程度副词:
すごく/とても > 少(すこ)し/ちょっと > あまり/そんなに > 全然(ぜんぜん)
很,非常 > 稍微,一点 > 不太,不那么 > 完全不

形容词的活用:
基本形:寒(さむ)い
连用形:寒(さむ)く(后接て/ない/动词)
连用形:寒(さむ)かっ(后接た)
终止形:寒(さむ)い(结句)
连体形:寒(さむ)い(修饰体言(名词、代词、数词))

形容动词的活用:
基本形:静(しず)かだ
连用形:静(しず)かで(中顿·后接ない)
连用形:静(しず)かだっ(后接た)
连用形:静(しず)かに(后接动词)
终止形:静(しず)かだ(结句)
连体形:静(しず)かな(修饰体言(名词、代词、数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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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24 课程简记

今天的内容稍微多了一些,但是最后那一部分时间段的表示总感觉有的地方有细节问题(((

いちご イチゴ 草莓
ばなな バナナ 香蕉
おれんじ オレンジ 橙
さくらんぼ サクランボ 樱桃

なし ナシ 梨
ぶどう ブドウ 葡萄
みかん ミカン 橘
めろん メロン 甜瓜

N は AN でした。
N は AN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该句型是用形容动词来表示 人或事物过去的性质、状态等。“でした”是形容动词词尾“だ”的过去肯定形式的敬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其过去否定形式的敬体。

~でしょう。”
“でしょう”是“です”的推测表达方式,表示说话人不确定的推测和判断。意为“……吧”。前接形容词和形容动词时的接续方法如下:
N は A い/A くない/A N/AN ではない でしょう

N に 近(ちか)いです/から 遠(とお)いです。
表示某场所距离某处近或远。“に”“から”表示比较的基准。一般“近い”前用“に”,“遠い”前用“から”。该句型意为“……离……近”“……离……远”。

から:接续助词。接在前一句句末,表示后面的动作或状态的原因、理由。

时间段:
“一日”后不接“間”,周和小时必须接“間”,其他可以接“間”。
年:
いちねん
にねん
さんねん
よねん
ごねん
ろくねん
ななねん
はちねん
きゅうねん
じゅうねん
なんねん

月:
いっかげつ
にかげつ
さんかげつ
よんかげつ
ごかげつ
ろっかげつ
ななかげつ
はっかげつ
きゅうかげつ
じゅっかげつ

日:
いちにち
ふつか
みっか
よっか
いつか
むいか
なのか
ようか
ここのか
とおか
なんにち

周:
いっしゅうかん
にしゅうかん
さんしゅうかん
よんしゅうかん
ごしゅうかん
ろくしゅうかん
ななしゅうかん
はっしゅうかん
きゅうしゅうかん
じゅっしゅうかん
なんしゅうかん

时:
いちじかん
にじかん
さんじかん
よじかん
ごじかん
ろくじかん
しちじかん
はちじかん
くじかん
じゅうじかん
なんじかん

分:
いっぷん
にふん
さんぷん
よんぶん
ごふん
ろっぷん
ななふん
はっぷん
きゅうふん
じゅっふん
なんぷ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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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两篇课程简记


にゅーす ニュース
らじお ラジオ
あぱーと アパート
まんしょん マンション
すぽーつ スポーツ

じゃんけん ジャンケン
かばん カバン
すかーと スカート
ずぼん ズボン

かえる カエル
くわがた クワガタ
かぶとむし カブトムシ
こっぷ コップ
ふらいぱん フライパン

ばった バッタ
たんぱぱ タンパパ
ちょう チョウ
こおろぎ コオロギ
きりぎりす キリギリス

れい/ゼロ
いち

さん
し/よん

ろく
しち/なな
はち
く/きゅう

じゅう
じゅういち
じゅうに
じゅうさん
じゅうよし
じゅうご
じゅうろく
じゅうしち/じゅうなな
じゅうはち
じゅうきゅう/じゅうく

にじゅう
さんじゅう
よんじゅう
ごじゅう
ろくじゅう
ななじゅう
はちじゅう
きゅうじゅう

ひゃく
ごひゃく
ろっぴゃく
ななひゃく
はっぴゃく
きゅうひゃく

せん
にせん
さんぜん
よんせん
ごせん
ろくせん
ななせん
はっせん
きゅうせん

いちまん
じゅうまん
ひゃくまん
いっせんまん
いちおく

じゅうろくてんよん
ねいてんごなな

「終わりの世界から」 やなぎなぎ、麻枝准

わらいあえるってすごくしあわせなこと
それをきみからおしえてもらったんだよ

ちいさなときからなんでもしっていて
きみのしゅみ そのりそうにあわせようとした
そんなきみがこっそりおしえてくれた
すきなひと としうえのきれいなじょせい

おいつけない だからちからつかう かこへとリーフ
そこでまたきみとであいまたこいをするんだ

ぼろぼろにないてきみはちがしていた
とつぜんいなくなったあたしのあもかげを
はやくかえろ でもちからはいっぽうつうこう みらいにはとべなかった

とおくからきたってことをつたえたい
でもそれはだめだってどこかできでいてた

としうえのあたしをみてきくの
「あなたににたひとをさがしてます
なにかしりませんか」と

ぼろぼろになってあのひをさがしていた
ばらばらになったふたりをつなごうとした
やめて あたし ここにいるよ だからごこにもいかないで

またはるがきてまみはここをたつときえた
「もしあなたがあのひとだっ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とのこし

こにをする ぜいたくなかんじょう
それをおもいだした
だからぜんりょく でそのてをとる

ぼろぼろになってきみにほんとをつたえた
ばらばらになったじくうにすいこまれていく
そしてめざめたらそこはいちめんはいいろのせかい

てにもってたのはふるびたいちまいのしゃしん
こんないろをしてたじだいもあったんだ
そこでむじゃきにわらってる
きみにあいにここからリープ をはじめた

またわらえるかな あたしこのせかいで
きみのしゃしんはおいたままであるきだす

(好像看到了熟悉的段落。)


れたす レタス
ぐれーぷ グレープ
ぐりーん グリーン
いえろー イエロー
ぴんく ピンク

あにめ アニメ
ほーす ホース
ぶらんこ ブランコ
かーぶ カーブ
とら トラ

ぺん ペン
のーと ノート
はさみ ハサミ
くれよん クレヨン

ひとつ いつこ
ふたつ にこ
みっつ さんこ
よっつ よんこ
いつつ ごこ
むっつ ろっこ
ななつ ななこ
やっつ はっこ
ここのつ きゅうこ
とお じゅっこ
いくつ なんこ

(太短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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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29 课程简记

(今天的同样很短…)

もも モモ 桃子
かき カキ 柿子
れもん レモン 柠檬
りんご リンゴ 苹果

みるく ミルク 牛奶
すーぷ スープ 汤
じゅーす ジュース 果汁
こーひー コーヒー 咖啡

N1 は N2 より A い です/AN です。
用于二者的比较,意为“……比……”。“より”是格助词,表示比较的基准。
李(り)さんは王(おう)さんより背(せ)が高(たか)いです。

N1 と N2 どちらが Aい ですか/AN ですか。
用于二者的比较,意为“……与……相比,哪一方更……”。“と”是并列助词,用来列举两个可比的事物。回答时使用“~より~のほうが~”的表达方式。
A:コーヒーと紅茶(こうちゃ)とどちらあ好(す)きですか。
B:紅茶(こうちゃ)よりコーヒーのほうが好(す)きです。

N1 は N2 ほど Aく ありません/AN ではありません。
用于二者的比较,意为“……不如……”。
東京(とうきょう)は北京(ぺきん)ほど大(おお)きくないます。

Nと同(おな)じです/違(ちが)います。
“と”是格助词,表示基准。
私(わたし)の趣味(しゅみ)は李(り)さんと同(おな)じです。

12.1 课程简记

(今天的好像最短?但是语法挺多的。)

N1 (の中(なか)) で N2が 一番(いちばん) Aいです/ANです。
表示某人或某物为某范围内之最,意为“在……中……最……”。“で”是格助词,用于限定范围。

N は(数量) いくらですか。
用于询问价格,意为“……多少钱”。

N を(数量) ください。
要求对方给自己某物,多用于购物、点餐等场合,意为“请给我(……个)……”。

一緒(いっしょ)に V(连用形) ませんか。
表示有礼貌地邀请。比较熟悉的朋友之间多用“一緒(いっしょ)にましょうか。”

(数量)で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期限、限度。“で”是格助词。

Nでしたっけ。
表示说话人的回忆或确认。“っけ”是终助词,多接在“でした”后。

あのう·ええ(っ)と
(1)“あのう”用在句首或句中,表示由于不好意思或不知如何开口而犹豫,通常有求于对方或向对方询问某事时使用。
(2)“ええ(っ)と”表示思考,即考虑接下来要说的内容。

A/AN/V すぎる。
“すぎる”是接尾词,前接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或动词连用形,表示程度超出一般,意为“过于……”“过分……”。动词连用形接“すぎ”可以作名词。

(数量)も
“も”是副助词,接在数量词后,强调数量多。

Aく V/AN に V
形容词、形容动词连用形作状语修饰动词,表示动作进行时的状态或动作的结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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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8 课程简记

PS:这次大概真的是最短的了。
PS2: 这次课是有新知识点的最后一节课,后面都是复习课。
PS3:上次课有事没来,就没有记录。

N1 は N2 に N3 をくれます/ださいます。
该句型表示他人给说话人(或说话人一方的人)某物品。“N1”是给予者,“N2”是接受者。“くれます”用于给予者是平辈或晚辈时,而“くださいます”用于给予者是长辈或上级时。

N から V(对象)
“から”是格助词,接在表示人或学校、公司等组织机构的名词后,表示动作的对象。

もう V(连用形) ました。
用于表示已经做了某事。询问时使用“もうVました”,肯定回答时使用“もうVました”,否定回答时经常使用“いいえ、まだです。”

そうですね
(1)表示赞同对方的观点。
(2)(“そうですねえ…”)表示思考,即听完对方的发问后考虑如何回答。

そうですか(↓)
表示说话人知道了以前不知道得情况,意为“是这样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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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13 课程简记

原来复习课也有能记的东西:

どあ ドア
といれ トイレ
しゃわー シャワー
えあこん エアコン

ぷーる プール
さいころ サイコロ
とらんぷ トランプ
ぷれぜんと プレゼント

ずぼん ズボン
しゃつ シャツ
ぱじゃま パジャマ
せーたー セーター

めがね メガネ
ばっぐ バッグ
ねくたい ネクタイ
さんぐらす サングラス

は:主题句助词

  1. 提示主题
  2. 提示对比
  3. 强调语气
  4. 提示疑问词

も:包含主题助词

  1. 表示同类事物的追加 “也”
  2. 表示同类事物的并提 “并、又”
  3. 提示极端事物 “甚至”
  4. 全面肯定或否定
  5. 两个相同单词之间,强调
  6. 强调数量之多

が:识别助词

  1. 提示主语
  2. 提示疑问词
  3. 表示动作对象(自动词)
  4. 小主语(类似修饰主语的定语从句)
  5. 表示顺接(无明显转折)
  6. 表示逆接(有转折)
  7. 表示对比
  8. 描述现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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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15 课程简记

を:

  1. 提示他动词的宾语
  2. 提示自动词移动、经过、离开的场所
  3. 提示自动词使役句的被使役者

へ:

  1. 表示动作的方向
  2. 表示动作的目的地、附着点
  3. 表示动作的对象

で:

  1. 表示动作发生的地点
  2. 表示时空范围
  3. 表示原因
  4. 表示时间节点
  5. 表示状态
  6. 表示原材料(能看出来)
  7. 表示并列关系
  8. 表示花费时间、金钱等
  9. 表示工具、方式
  10. 表示限定动作主体范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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